close

2014/07/12-07/14【南投‧花蓮】奇萊南峰‧南華山3天2夜

一、背景:    

    這次的奇萊南峰和南華山真的是個意外...

    故事要從去年開始說起,喜歡爬山的我們家幾乎一兩年就去一趟武陵農場,一來是夏天那邊涼快,二來是有舒服的步道可走,也因為這樣去年6月安排了3天武陵農場行程,有趣的是我們走了2趟桃山瀑布(煙聲瀑布),第2趟回程的途中遇見了一位從武陵四秀的池有山和品田山登山口出來的大哥,正確來說應該是叔叔的年紀>"<,驚喜之餘,我們家幾個人就湊上前攀談起來,大哥人很好,不過那時候也不知道為何臉皮這麼厚的和他聊了起來XD

    聊天的內容不外乎他這趟爬了哪些地方、身上的裝備,以及走過了哪些大山,其中他推薦給我們家的入門款高山就是奇萊南峰南華山(重點是有五星級的山屋:天池山莊XD),當然也提到平易近人的水漾森林,就這樣我默默的記在心中...

    豈知今年剛好有這個機會,說什麼也不管老爸的擔心要去一探究竟,是說也不知哪來的勇氣,大概是在風景蠱惑下就傻傻的說要去...當然我也是有進行體能訓練的,雖然沒有很扎實,但是我真的有努力的執行自主訓練(認真貌),兩三天就跑個4.6到5K,不過最後證明一天走20多K,就算體力沒問題,腳也承受不了@@...

二、說明:    

     早上8點我們這一行21人從台北出發,預計10:30抵達霧社,然而碰上周末高速公路塞車,我們整整晚了2個小時才到廬山,同時也慢了2個小時才接到台中高鐵的伙伴,草草在南投某處吃個午餐(有小七和快餐類的)後,那天我的午餐準備的是壽司,配上店裡的味增湯便轉搭3部行動力強的7,8人座車開往屯原登山口。能高越嶺古道入口     不能免俗的再登山口和指示牌照了相便往前走,是說一開始的路就是崩壁,我整個人差點沒有崩潰,看著不穩定的岩壁以及碎石頭窄路,旁邊就是萬丈深淵,不看則已,一看真的腳都軟了,可是能怎麼辦呢?都千里迢迢的來了,硬著頭皮也要走。不過真的很可怕到我沒有辦法把照片拍出來給大家看,還請原諒小的是無膽之徒...

     雖然崩壁並不長,但是卻一連好幾個,我的臉都綠了>"<,總算好不容易結束崩壁路段走像樣的路,真的差很多。

登山口崩壁後的路(雲海保線所前)      就這樣背著36L的背包走到雲海保線所,路途4.4~4.5K不覺得很辛苦,我想大概是體能訓練的成果吧!(但之後事實證明這根本是兩件事...)當然中間還是有停下來休息,這種時候通常是大家分享食物的最佳時間點,感謝辛苦背上山的前輩拿出新鮮的番茄和我們分食。

IMG_6994    這是快到雲海保線所前的路,左邊有福德正神,當時真的覺得山上需要神明保佑...看著神明敬了禮,感謝平安走過崩壁,同時也希望明天通往天池山莊的大崩壁也能安然無恙的度過。

當雲海保線所出現在眼前的時候,真覺得那個地方的台電人員真的很幸福,裡面有廚房、餐桌、浴室和榻榻米臥室,還真是一應俱全。不過那個地方不是我們這些外人可以隨便使用的。

這裡是截至登山口以來唯一有中華電信通訊之處的地方,因此索性打個電話報告平安。而當天的晚餐也不得不說吃得很好,和一群如同家人的朋友們邊吃邊聊,初來乍到的我完全感受到大家的熱情<3

晚上的雲海保線所有山上的溫度,穿上薄長袖加個薄外套剛剛好,值得一提的是天空看得見皎潔的月亮和幾顆閃亮的星星,我的相機拍不出來@@

雲海保線所    欣賞完明月後大概才9點多,不過考量隔天5點要起床,加上山上沒有什麼娛樂可言(是有人帶撲克牌來拉,可是好像沒什麼人有興致哈),大家早早就去睡覺了(事後證明這一晚是這三天來睡得最舒適的一晚)...

     第2天一早大約6點半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往前行,今天的目標是從4.5K左右的雲海走到13K的天池山莊,看著從山上下來的山友,真是好不羨慕~因為雲海到天池山莊的路上有座橋壞了,另闢的路是30幾度的上坡(我覺得應該有),可真把人給累死了,這還不打緊,因為接下來就是可怕的大崩壁路段,一路上埋頭往前走,是說美景都不敢看T^T...

路上的風景  終於離開崩壁走像樣的路了,小人才有膽子拿相機隨便再拍一拍@@...看在沿路有漂亮的景致上,當然就努力往前走XDD

路上的風景

有一段路可以看到很多百合,這是高山百合綻放的季節,整個開心XDD

 山上的百合  

IMG_7048  
IMG_7064  杉木  IMG_7071  印象中這是快到天池山莊的三疊瀑布吧><

IMG_7078  這邊看過去應該是能高主山與卡賀爾山吧(胡亂說一通...在山上分不清楚哪座山是哪座,都長得很像@@)

能高安東軍吧

快到天池山莊的台電吊橋  
     終於到了天池山莊,那時是10點多,是說一路上許多下山的山友不停的給我們加油打氣,還問我們說幾點開始爬,我們說6點半,他們都不相信我們竟然走這麼快,10點半不到就到天池山莊,其實重點是我們6點半是雲海出發,當然走到天池才10點出頭XDD  

     天池山莊(台電保線所)  聽說在還沒有走山產生崩壁前,屯原登山口到天池山莊的路非常好走,好走到可以拉車上山,搭乘一次300元(也不知道這是哪個年代的300元,科科...)阿~忘了說,雖然沒有辦法拉車,現在還是可以看到野狼125唷,真的很威風~

只是明明就已經走山,某些路段崩塌嚴重,那些原住民莊主好像還是很勇猛的騎著野狼在山裡面奔馳,大概對他們來說已經是稀鬆平常的事了吧!

天池山莊     其實天池山莊現在的樣貌是經過改建了,完成於2011年,這間山屋可以說是第三代了XDD

真的是五星級的山屋,撇除不能洗澡以外,真的都很棒!還有很小的小孩上山耶~是說我一上到山莊就餓了,雖然才10點半,因此立馬打開餅乾止飢(可是還是好餓...),因為氣壓的關係,我餅乾外包裝膨脹成胖胖的XD

能高安東軍偷拍管理室>"<,莊主把今天訂房的代表人一一填上白板,旁邊有台純氧機,提供高山症的山友使用...

管理室  終於我們的麵煮好了,莊主幫我們準備好了麵食,裡面的料真的很豐富喔!我舀了一大碗XDDD,其實下面這鍋已經是第2鍋了>"<...真的餓壞了我們~

喔對了,建議大家上山可以帶黃豆粉之類的清潔劑,吃完以後可以清潔一下餐具,畢竟湯麵這些食物還是有油

好吃的湯麵      吃完以後上2F看看今晚要住的房間,2F有很多間8人房,房內是寬敞的巧拼通鋪,晚上睡覺是像蠶繭一樣的躲進羽毛睡袋裡,另外特別要說一下,房間裡面每個人都有三層櫃可以放東西,這種山屋去哪找阿~

   從2樓陽台往外看景致也是別具一番,不過我好像沒有拍到@@...只是印象中外面後來被雲霧給籠罩,也因此原訂吃完午餐後登頂的行程被迫改成隔天,當天下午先行前往光被八表(事後證明這個決定對於山頂觀景來說是對的,但是對兩條腿來說卻是.....)

2F房間  房間       吃飽放完行李,我們這寢的人立刻抬腿休息,一雙雙腿排好直立於牆上很壯觀XDD....可惜我沒有拍下來>///<

    下午2點大家又再度整裝出發,雖然霧氣很重,但是一路上都很好走,難怪前輩說山莊應該可以準備腳踏車給山友騎,就從山莊騎往光被八表哈哈。是說為啥那個立碑為光被八表,我是拍完照回到家才慢慢研究,當下只知道那個立碑是花蓮和南投的縣界。好家在有把指示牌拍下回來細細研讀...(抱歉因為沒有單獨照石碑,所以只好裁剪照片了>"<)

    簡單說一下好了,台電延續日人的輸電工程,於民國42年完成東西向輸電線路,為了紀念這「東電西送」的創舉,便在能高鞍部設立這個碑,意思是可將光明帶至八方地表。

光被八表      從這邊往花蓮銅門過去要再走46K....看到就覺得好累阿><"不過我們當然是要回天池山莊~只不過回山莊的路途下起小雨來,懶惰的我不想穿雨衣,只願意拿傘撐,停下來把防雨罩套上包包,就這樣往前走。說起來這個雨不小,因為回到山莊傘也挺濕的...

其實到天池山莊以後就覺得自己像餓死鬼一樣,不管是不是吃飯時間,都覺得肚子餓,還好隨時都有人拿食物出來分享><就這樣終於到了準備開飯的時間(才5點),大家排排坐拿著碗筷,只差點沒有敲碗要飯XDD

菜一上一團人就峰擁而上>"<,很迅速俐落的將菜盤的菜掃光,是有這麼餓就是了...總之沒三兩下的就吃光光了,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吃飯還要分工合作的,我負責多夾一些高麗菜,他負責多夾一些肉,之後再來分享....

吃飽以後真的沒有什麼特別的餘興節目,除了莊主彈吉他唱歌,當然還有拿出酒來XDD...晚上的天池山莊其實是很熱鬧的,我喜歡~

金箔高粱  

不過因為山上的電是太陽能轉換,所以晚上8點還是8點半就統一熄燈,我們也就乖乖在7點半上床睡覺了,雖然時間很早,比平常睡覺時間提早很多,但是大家真的都累了,所以躺下去沒多久就睡了,因為隔天要2點起床吃早餐,趕著登頂看日出...

說起來我睡得算不錯,出門在外總是有許多不便,但我想那一晚我應該已經很好了。就這樣早上2點準時爬起來,外面的天色依然黑漆漆,可是屋子裡卻非常明亮,大家忙著吃早餐梳洗,我們大概3點出頭出發,前面還有一團40幾個人。

 

一路上都是戴著頭燈前進,前面隊伍一群人亮亮的,非常壯觀,這種經驗還真的是第一次,感覺很有趣,等到回程時才發現原來半夜我們走了這樣的路上來XD...終於到了天池,奇萊南峰與南華山交界之處。此地距離奇萊南峰還有2K,南華山還有1.4K,根據前輩經驗奇萊先爬。

於是乎我們繼續摸黑前進,上上下下走著走著天已經微微亮了起來,還記得快到山頂的一段路很陡><,搞得很喘,不過我好喜歡黃橙橙的朝霞,好美好美~同時還有高掛在天空的月亮喔!

朝霞

朝霞  

月亮

所幸到奇萊南峰山頂時,太陽才從對面的山頭探出來,不過太陽升起的速度好快喔,一下子就跑出來了~

日出

山頂上的風景  
不能免俗的在三角點上拍個照,還有重要的團體照XD,順到一提,山頂上風很大,一定要帶個厚一點的外套,重要的是要注意頭部保暖。

奇萊南峰三角點

漂亮的雲

      拍完以後,快速走回天池,其實也快不到哪裡去...天亮後的天池感覺格外漂亮,雖然已經很久沒有水,只剩下平坦的草原,依然不減那遼闊的氣勢,朋友問我山上哪裡可以蓋排球場,我想,應該就是這裡沒錯了XD(不過本人太開心的站在那邊拍照,忘了拍個空景@@)
前方40幾人        回到天池,我們又一路爬上南華山,沿途風景也是壯麗,高山的景致會讓你覺得郊山的風景不是風景XD,因為實在是太漂亮了,真得很慶幸前一天下午沒有急著上山,那時的天氣已經是一團團的霧,而且伴隨著小雨。

南華山的沿途  走完奇萊南峰以後,覺得走南華山好熱,因為太陽出來了@@好不容易終於到了山頂,一樣先把外套穿起來,雖然很熱,但是風還是很大><

南華山頂看到連綿的山  
     是說一大早起床吃稀飯早餐,到南華山山頂,餓死人了,好家在我有準備八寶粥,這時候大家也紛紛把食物拿出來吃。在山上吃八寶粥真的很幸福XDD我還特地照了張相呢哈哈~

不過我又在南華山錯過三角點,沒有拍到空景,只有人與三角點Orz....

南華山

 

我征服了兩座台灣百岳!!!!灑花~~

回程的最後一張   

        一大早攻了兩座山頂著實很累,下山到天池山莊的路程開始覺得腳需要休息,因此回到天池山莊又立馬把腳抬起來了@@只不過休息的時間無法太長,又要趕著走13K回屯原登山口Orz....

       說實話,走回登山口的路上真的覺得自己的腳已經不是自己的腳,這趟感受最深的莫過於自己肌耐力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不過經過這次的高山,覺得自己好像被高山給迷惑了,之前雖然有去合歡東峰,不過天氣不佳沒有看到吸引人的風景,可是這趟就算有可怕的大崩壁,我卻對於那絕世美景癡癡著迷XD

      問我下次還想不想去,其實我是又愛又怕哈~ 

arrow
arrow

    anancyhs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